close



 


 


     這天~”主任拿了一顆粽子請我吃


 


     霎那間、所有的思緒全湧上心頭……


 


     猶記~母親尚在人間時,每逢端午佳節一定親自包綁粽子


 


     而且必定特意地綁一串每顆都包有整粒鹹蛋黃的粽子給我


 


     因為母親知道我喜愛鹹蛋黃!


 


      母親所包的粽子在眷村頗具盛名


   


     所以每年端午家門口都會有兩個灶爐同時飄著粽香


 


     而我們這些小孩就會蹲在爐灶旁等著熱騰騰的粽子出爐……


 


     母親去世那年、我心血來潮,吵著母親要學綁粽子


   


     由於手功不好、技術不佳,所以那年只要是我綁的粽子


 


      ~全散在鍋底了~……


 


    全家人邊吃粽子還邊取笑我、當時的我還非常不以為然的說:


 


    有什麼關係,明年再學就好了ㄚ,又不是只有一個端午節.....


 


     沒錯~端午節每年都會有一個、但…........................


 


     母親卻不給我這個機會……….


 


     沒等到端午再來、沒敎會我綁粽子母親就離開我了……..


 


     而今~手裡拿著熱騰的粽子、心裡卻滴著淚水……


 


      如果這顆粽子是母親所包綁的、那該有多好!!!


 


      如果這顆粽子是母親敎我綁的、那該有多好!!!


 


      如果…….如果……..


 


     我能再吃一口母親親自所包綁的粽子、那該有多好!!!


 


端午節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屈原是戰國時代、楚國的大臣,雖然是個詩人但是想出許多使國家富強的計畫獻給楚王用來抵抗強暴的秦國。


但是楚王聽信奸臣的話,不但不接受他的意見、還把它放逐到邊境


屈原對自己的理想不能實現、非常傷心難過,常常自己一個人在江邊嘆息,不久這位詩人就抱著大石、在 五月五日 這天跳汨羅江”(在今中國大陸湖南省)自殺了!!!!!!!!!


楚國人民得知消息之後,紛紛趕到將邊尋找敬愛的屈原,可是一直都找不到屈原的屍體。


為了不讓水中的魚蝦把屈原的身體吃掉,他們就再江上划著龍舟、敲鑼打鼓希望能將於蝦趕跑,還用粽葉包著米飯作成粽子投江餵食魚蝦,希望屈原的身體部要受到傷害。這就是划龍舟” “吃粽子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